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活得太短; 等待死亡卻太長


文章共享:


活得太短;


等待死亡卻太長


 


  當我們邁入二十一世紀時,醫生和醫學研究者特別注意到美國和工業化國家的健康和醫療狀況。回顧前個世紀,在這些國家發生的疾病其相似之處是非常顯著的。二十世紀期初,人類最主要的死亡原因是傳染病,當時美國四大死亡原因是肺炎、肺結核、白喉和流行性感冒,平均壽命只比四十三歲還多一些。但由於二十世紀後半葉抗生素的發明和發展,即使在1980年代愛滋病流行之後,因為傳染病而導致的死亡率也大幅下降。


  步入二十一世紀後,我們發現人們罹患的主要病症是慢性退化性疾病,這也常是死因。它們包括冠心病、癌症、中風、糖尿病,關節炎、黃斑退化、白內障、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多發性硬化症和風濕性關節炎等,而且名單遠不只這些。


  雖然在前一個世紀中,美國人的平均壽命已經大幅提高,但是我們的生活品質還是受到這些慢性退化性疾病的嚴重影響。著名的免疫學家和微生物學家麥倫.華斯博士(Myron Wentz)在他的一次講座中提到,我們實際上是「活得太短,等待死亡卻太長」,他還幫助我了解氧化壓力對健康危害的嚴重性和細胞營養的重要性。


 


平均壽命


  妳希望自己活多久?讓我們暫時拋開生活品質不談(許多關於壽命的調查研究正是這麼做的),先想一下在平均壽命和衛生保健方面,美國與世界上其他工業化國家相較之下情況如何。衡量一個國家醫療保健體系水準的基本方法之一,就是觀察這個國家的死亡率。


  在平均壽命方面,1950年代美國在最發達的二十一個工業化國家中排名第七。正如你所想到的,從那時開始,我們在醫療保健上支出的經費,就已經遠超過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1998年,我們在醫療保健方面花費了一兆美元,大約占國民生產總值的13.6%,這個資料已經高出排名第二的國家不只一倍。我們雖具有MRICT掃描器、血管造型術,繞道手術、全髖關節和全膝關節置換術、化學療法、放射療法、抗生術、先進的外科技術、先進的藥物和加護病房,不過我們這些先進的醫療設備和技術,到底有沒有提高美國人的平均壽命呢?


  1990年,與四十年前相同的二十一個工業化國家相比,我們的平均壽命卻排名第十八名。雖然美國人已經在醫療保健方面花費了上萬億美元,現在卻被視為平均壽命最短的工業化國家之一。當我們思考美國人能活多久時,我們所宣稱世界上做好的醫療保健體系實際上卻幾乎是最差的。


  我問你希望自己能活多久,但是現在想像一下你生命最後的二十年的情況吧。你花的錢值得嗎?我不這麼認為。


 



生活品質


  我可以向你保證,現在我的病人們已經不再那麼關心他們能活多歲數,反而較為關心自己的生活品質。那麼你呢?在評估我們的醫療保健水準時,我們能活的年數往往已經不在是最重要的考量。如果因為得了阿茲海默症,連自己最親近的家人也不再認識,誰還願意活到老死呢?誰會希望自己由於退化性關節炎,必須忍受劇烈的關節痛會背痛呢?我們的國家現在正受到帕金森氏症、黃斑退化、癌症、中風和心臟病的威脅,病患比例空前的高,似乎已經不再有人是因為年邁而死亡了。


  超過6000萬的美國人患有某種形式的心血管疾病(與心臟和血管有關的疾病),而超過1360萬人患有冠心病。雖然在過去的二十五年內,心血管疾病的死亡數字已經有所下降,但在美國它仍是導致死亡的首要原因。每年有150萬次心臟病發作,其中有大約一半,或者說超過70萬次導致死亡。可惜的是,這些死亡的情況有大約一半是發生在心臟病發作後的一個小時之內,病人根本來不及被送往醫院,而有超過30%的心臟病案例在發作時即突然死亡,這使得我們沒有什麼時間還改變生活方式。


  雖然我們已在癌症研究和治療投入了巨額資金,但是在美國,癌症還是排名第二的死亡原因。1995年,癌症的死亡數字是537000人,而在過去的三十年中,死於癌症的人數還在穩定增長。


  美國在過去的二十五年中進行癌症研究經費,已超過2500萬美元,但是癌症死亡人數卻沒有相對地降低。如果美國在癌症治療方面已經取得了最重大的成就,其實只是對某些癌症能夠更早地進行診斷,而並不是代表我們的癌症治療方法已令人滿意或非常有效。


  我的病人中有的患有黃斑退化,這是一種影響視力的慢性病,他們在每半年到眼科醫生那裡回診時,所做的事情只是繼續預約下半年的複診,醫生所能做的事只是記錄其病情發展,這令他們非常沮喪。雖然在有的情況下雷射治療可能會有些許療效。


  如果你愛的人得了阿茲海默症,你一定會強烈感受到治療是沒有效的。看著父母慢慢地失心智後,完全被困在自己的身體裡,是一件極度痛苦的事。


  現在已經到了重新開始的時候了。如果我們醫生能夠成實地面對自己,就必須承認自己為這些病人提供的治療方法是沒有多少用處的,我們不能用對抗傳染病的方式來治療這些疾病。現在的醫生和病人們同樣都必須長期和密切地關注如何使用醫療保健系統。


 


預防醫學


  讓我不安的是,我發現現今絕大多數病人,都認為得一、兩種慢性退化及定是在所難免的,他們把現代藥物看成救星,認為就醫就能痊癒。可悲的是,只有在他們得病之後才會發現,我們的治療方法實際上有多麼的無效。


  當二次大戰後出生的嬰兒潮步入五十歲後,我相信越來越多的人會更積極地對待自己的健康。


  上個月,我的一位好友告訴我,他只想活到自然死亡。你是否也是這麼想的呢?我自己也希望如此的。在從事醫療工作三十多年以後,我對慢性退化疾病將為我和我的病人帶來痛苦深感不安。


 


 這是我撰寫這本書的原因,而且這也是我提倡預防而不是事後治療的原因。不過我需要先定義我所說的「預防」是什麼意思。


 


傳統的預防醫學(早期診斷)


  醫療界常對於所推廣預防的措施引以自豪。但你是否曾對他們使用的方法深入思考呢?醫生當然鼓勵病人進行例行健康檢查以維護健康。但是仔細看一下醫生建議,你很快就會明白他們想做的只不過是燼早地發現疾病。想一下吧,如我所說,醫生常例行性地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乳房X光檢查、血液檢查和身體檢查,目的只是為了發現病人身上已經存在的不明顯疾病。他們預防了什麼?


  很顯然地,越早發現這些疾病對病人越好。但是我在這裡要強調的是,醫生和醫療界實際上並未花時間和精力教育病人如何保護自己的健康。換句話說,醫生只是太忙於治療疾病,而沒有時間思考如何教育病人,使他們能採用事先預防退化性疾病的生活方式。


 


真正的預防醫學


  如果我們要稱某事物具預防性的功能,我覺得它就應該真正能夠預防些什麼。我強烈建議要推廣真正的預防醫學,應該包括鼓勵和支持病人採取下列三個步驟:健康飲食、持續運動和服用高品質的營養補充品。


  讓病人能夠對這些主要疾病是先預防才算是真正的預防。然而,這是否需要病人的積極配合呢?這是當然的。但對多數人而言,只有當他們真正意識到自己在哪方面受到威脅後,才會心甘情願改變其生活方式。


 


(僅供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